【20週~24週】

隨著孕期來到了中期,肚子越來越大顆,體重也極速飆升呀!

這陣子真的胃口變得不錯,

早餐竟然可以吃到2份,到了近中午時間竟然又覺得肚子開始餓了!

真的是給它很糟糕,

我是個失控的媽咪呀!

 

又到了24週第5次的產檢,

這次要做「妊娠糖尿篩檢」,本次的檢查費用350元

 

妊娠糖尿病】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

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

主要會發生高血糖現象是因為媽咪的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

在懷孕時,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是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人類胎盤泌乳素(HPL)、

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便會更加大,

而妊娠糖尿病也就這樣悄悄的發生。

【症狀】

妊娠性糖尿病通常沒有相當明顯的症狀, 

但是,還是有跡可循的

如果當媽咪開始吃很多、喝很多、尿很多,可體重還是一直往下降您就要注意嘍!

還有啊,尿尿完明明沖完水了,怎麼會有螞蟻來,小心呀!或許媽咪該要有警覺了!

妊娠糖尿病影響】

由於母血和臍帶是相通的,因此胎兒也處於高血糖狀態,

胎兒的因應措施就是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消耗母體而來的高血糖,

因為母體通過胎盤到胎兒的血糖過高,胎兒的體重會比較重,各個器官也長得比較大

因為各器官必須更費力的作功來運轉各器官的功能,所以胎兒也會覺得比較累,

而胎兒則可能會造成: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 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

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

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會大增。

 

本次的檢查由於需要抽血測血糖,

所以要空腹8小時,之後連水都不能喝囉!

所以這次安排了白天來檢查,

至少不會餓肚子餓太久呀!

一到醫院報到後,護理人員就先替我抽了第一管血,

之後遞給我一包糖和一根攪拌棒,

妊娠糖尿  

告訴巧媽咪可以加水分成2次喝掉,每次水的量大約一個紙杯的量,

而且.....5分鐘內要喝完!(驚!為何我看有的媽咪是10~15分鐘內喝完即可)

沒差啦!早死早超生!之前看很多媽咪分享喝糖水的經驗,

喝完都是想吐、頭暈.....所以對這項檢查一直心驚驚!

妊娠糖尿  

泡好了糖水,深呼吸一口氣~喝下了第一口!

咦!好像還好耶!好像煮湯圓的糖水呀!咕嚕咕嚕就喝掉了第一杯,沒什麼嘛!

接著倒入剩下的半包糖,接著第2杯!

呃.....怎麼開始有點噁心有點膩了!

啊~我知道了啦!剛剛第一杯我的溫水倒的比較多!難怪比較像湯圓的糖水,

第2杯冷水加的比較多難怪開始噁心了!

算了算了~早點喝完早點解脫,

喝完就要等第2次、第3次的抽血了!(每次抽血間隔1小時)

在等待中間,也要做第24週的產檢,

想到每次要站上那體重計真的是很可怕,

果然挺重來到60大關!!!60!60!人生第一次出現了6開頭!

我快崩潰了我!衛教人員也叮嚀我體重得開始控制了!(暈~)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控制呀!晚餐已經沒有吃白飯了呀!(淚奔~)

唉...只能安慰自己,可可都有乖乖吸收我的營養,

可可每回檢查都在正常值的高標呀!好乖呀!快把媽咪的營養全吸光呀!

不要留下來呀!(心中os是:不要胖到媽咪我呀!)

本週可可身長來到了17.6 cm,體重約820g,很好很好!

24週  

4D的照片終於露臉了!前幾次都被胎盤擋到沒照到臉,

24週-4D  

哦厚厚厚!好有趣喔!根本看不出像誰,

不過鼻子還真挺、嘴巴也小小翹翹的真可愛!

 

檢查完也差不多到了第2個小時要抽第二管血啦!

接著繼續等待第3個小時,滴搭滴搭.....我真的等到快睡著了,

哪也不能去、水也不能喝、早餐也沒吃....又餓又渴又睏,

終於邊完電動邊肚姑熬了第3個小時,

Jasper好加在還有NBA林書豪比賽可以看,不然他一定無聊死了!

ㄝ....怎麼抽第三管的護理人員換人了!

沒想到這一換人,竟然是我手臂催殘的開始,

前一位護理師很帥氣的一下就找到血管抽了血,過程不超過1分鐘,

這位護理師一開使拍我手臂就拍了老半天,

我心裡已經開始出現不妙的感覺,果然......右手扎了老半天抽不到血,

我腿都快軟了!只好換左手,好加在被她找到了血管,

就這樣結束了我煎熬的第三管(泣...)

 

終於結束這一整個早上又渴又餓又睏又痛的產檢啦!

Jasper為了慰勞這麼辛苦的我,便提議要來去大遠百吃「鼎泰豐」,

(其實是剛好要買過年伴手禮+平日剛好鼎泰豐排隊人潮也沒那麼多......)

鼎泰豐 鼎泰豐 鼎泰豐 鼎泰豐 鼎泰豐 鼎泰豐  

我們夫妻倆這鄉巴佬是第一次吃鼎泰豐

之前想試但都因為人實在太多都打退堂鼓,

今天是平日、又剛好人潮還不到最高峰時段,當然馬上決定就踏進去啦!

也沒做功課也搞不太清楚應該點什麼,

就憑印象、直覺點了小籠包、肉絲炒飯、炒菠菜、清燉牛肉湯,

不知道是不是肚子太餓了,都覺得還不錯吃,

牛肉湯的肉還算蠻多塊的,

不過單這樣吃下來兩人也要800多塊呀!嘖!

本來3、400塊就可以解決的午餐,竟被Jasper這小子拐來吃這麼奢侈的東西!

我真的是腦波太弱了!

不過看在我今天這麼辛苦又這麼餓的份上,就原諒他吧!

(謎之音:其實是你自己也愛吃吧!你忘了衛教人員說你體重要控制嗎!!).......忽略

 

後記:收到醫院傳來簡訊啦!我的妊娠糖尿檢查過關啦!!!!(撒花轉圈)

巧媽咪的文章,敬請不忙案個「讚」和「推」讚 

歡迎加入可可的FB粉絲團─【J&C's Baby-可可生活小確幸】

arrow
arrow

    Choc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